May 18, 2008

  • //我們的文明

    人類是脆弱的
    四川的大地震再次證實了這一點
    但是有多少人在這次災難中
    發現更多中國當下的情形? 

    每當我提到... 中國是個開發中的國家...
    話沒說完就一定被吐槽說我沒去過中國
    告訴我說中國有多發達多進步

    我是個新生代的知識份子, 我會不知道中國有進步的城市嗎
    思想窄小的不是我, 是你們這些吐槽我的人
    因為我所說的開發, 沒有只限於已經發達的中國
    我所說的開發, 並不是指蓋大樓, 裝大燈, 開大車
    眼光放遠一點, 腦筋多轉一圈
    中國許要開發什麼? 

    土木工程: 樓房要更堅固. 水土要更穩固 

    防災措施: 救難人員要有制度. 配備要齊全 

    教育: 在緊急的情況下, 人民要懂得臨危不亂, 隨機應變 

    文明. 

    文明? 沒錯. 可有看到電視上災民搶車子, 搶食物的情景?
    在緊急的情況下, 災民拋開了一切老弱婦孺優先, 受傷者優先的的禮讓精神
    這些自我求生的花面跟自私的行為
    讓我想起中日戰爭記錄片裡人民絕望, 逃亡而不顧一切的畫面
    也許... 這六十幾年裡, 我們的文明並沒有進步
    只是讓發達那部分的中國淹蓋了事實
    讓世人只看到中國有什麼
    而沒讓人看到中國缺乏什麼 

    當我們在追求物質上的進步時
    是否該慢下腳步來, 看看我們的思想與心境是否追的上這些進步
    開發教育. 開發文明. 讓教育與文明來帶領中國的發展
    而不是拿便宜的人工, 替老外做事來換取我們的高樓大廈
    我是個驕傲的中華民族後裔
    我深信有一天中華名族能以我為榮
    但我更希望教育跟文明能讓每一個華人都成為中華名族的驕傲